國聖國小校園講座 陳慧芬談防範霸凌之道


【人間社 劉美汝 彰化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彰化福山第二分會,2月27日與彰化社區大學共同在彰化市國聖國小舉辦校園講座,邀請國際佛光會檀講師陳慧芬主講「從霸凌看校園安全–當霸凌在身邊你我都要負責」,130位學生專注聆聽。福二分會會長廖惠玲準備數十份精美結緣品,鼓勵學生踴躍回答。

陳慧芬以家喻戶曉的《哆啦A夢》卡通影集契入主題,吸引學生用心聽講。劇中主角大雄因長期被霸凌,覺得傷心、難過,導致個性內向、沒自信;霸凌者胖虎脾氣暴躁,喜歡欺負別人,肇因於媽媽常打胖虎,家庭暴力的影響,以致胖虎養成暴力行為;旁觀者小夫,個性愛湊熱鬧看好戲,幸災樂禍不會見義勇為。

陳慧芬提問:「為什麼胖虎習慣欺負別人?如果自己是小夫,看見大雄被霸凌會怎麼做呢?」學生紛紛搶答:「胖虎是模仿媽媽的行為;遇同學被霸凌會挺身而出制止或告訴老師、家長、好朋友尋求協助,會以同理心安慰大雄。」

陳慧芬說,霸凌概分為言語、關係、肢體、反擊、網路及性霸凌等類型,被霸凌者長期被欺負,容易造成身心靈受創,嚴重影響人格深層發展,提問:「如何讓校園霸凌不再發生,該怎麼做?」5年級學生李冠諺說:「要勇敢說不,請你不要這樣做。」

陳慧芬總結,每個人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都有跟別人不同的地方,不嘲笑別人的外表或個性,要試著欣賞他人的長處與優點;遇到霸凌行為可撥打校園霸凌防制專線1953陳情投訴。

校長黃至賢頒贈感謝狀給陳慧芬,讚揚其不遺餘力地宣導品格教育,教導學生防範霸凌之道;感謝佛光人致力推廣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提倡的三好運動,共創「三好」校園,讓世界更美好。

國聖國小校園講座 陳慧芬談防範霸凌之道圖片1
國聖國小校園講座 陳慧芬談防範霸凌之道圖片2
國聖國小校園講座 陳慧芬談防範霸凌之道圖片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