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國小校園講座 蕭麗歡籲遠離毒禍


【李崑銘 彰化報導】

彰化社區大學快樂讀書趣社社員及國際佛光會彰化北方分會,3月5日前往彰化縣花壇鄉白沙國小舉辦校園講座,邀請蕭麗歡講師主講「從吸毒看健康人生」,鼓勵120名中、高年級學生遠離毒禍、天高地闊,無毒有我、有我無毒,許自己一條人生坦途。

「廣義而言,凡是會麻痺神經、戕害身心健康的菸、酒、毒品都是『毒』,我們都要拒絕碰觸。」蕭麗歡舉自己的父親實例:「喜愛爬山交友、喝茶聊天的父親在70歲時久咳不癒,經台北榮總醫生檢查,告知罹患肺癌;手術時將變黑的左肺全部摘除,父親苟延殘喘地多活一年,第二年就往生了。」勉勵學生:「少吸一口菸,多爭一口氣。」

「喝到醉醉、撞到碎碎」,喝酒肇事時有所聞,22歲的葉少爺呼朋引伴喝酒至清晨5點,酒駕車禍,副駕駛座的友人當場死亡,還撞死了早起運動的婦人,其先生傷心過度,數日後引發心肌梗塞身亡;一次酒駕造成三人無辜喪命,毀掉三個幸福的家庭。

嗎啡、海洛因、古柯鹼、大麻、鴉片、安非他命、搖頭丸、快樂丸、強力膠、FM2、K他命是常見的毒品種類,K他命更居我國查獲毒品排行榜首;新興毒品會包裝成咖啡包、零食的外觀,便於毒販躲過查緝,使人誤食染上毒癮。

依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資料顯示,一旦吸食K他命後會損及膀胱功能,使膀胱容量變小、頻尿、小便量少,使得一般老年人才容易產生的頻尿情形提早,嚴重時還會使膀胱壁纖維化、變厚,導致不可逆的後遺症。

蕭麗歡表示,睡眠習慣改變、食慾不振、多話、不安、亢奮、妄想、暴躁、意識模糊、精神恍惚、嚴重者精神分裂並致死是吸毒者常見現象。生活作息規則、不以身試毒、建立正確用藥觀念、遠離是非場所、提高警覺是防治煙毒最好的方法;充實資訊、堅定決心、發出求救訊號、接受治療與輔導、斷絕與吸毒或供應毒品者來往則是最佳戒毒良方。

校長雲美雪頒贈感謝狀給蕭麗歡及北方分會會長羅淑敏,羅淑敏回贈《奮起飛揚在人間》套書及《星雲大師的身教與言教–弟子如是說.卷二》。雲美雪指出,感謝彰化社區大學協助安排講師蒞校演講,灌輸學生「拒絕引誘、防治毒品」觀念,挹注學生向菸、酒、毒勇敢說「不」的決心與意志。

白沙國小校園講座 蕭麗歡籲遠離毒禍圖片1
白沙國小校園講座 蕭麗歡籲遠離毒禍圖片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