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國小生命教育講座 從吸毒看健康人生


【人間社 真戒 彰化報導】

新興毒品容易讓人誤食,教導小學生如何拒絕毒品,遠離不良分子的誘惑,實刻不容緩。彰化社區大學與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員林第一分會,3月5日於員林市東山國小舉辦生命教育講座,邀請彰化社區大學快樂讀書趣講師陳璿宇主講「從吸毒看健康人生‧向毒品SAY NO」。國小4至6年級師生及佛光幹部150餘人聆聽。

陳璿宇表示,毒品花樣百出,偽裝成咖啡包、果凍、王子麵、餅乾等,一不小心,就會誤食。小學生要如何拒絕毒品?透過影片介紹拒絕毒品八招–「堅持拒絕法、告知理由法、自我解嘲法、遠離現場法、友誼勸服法、轉移話題法、反說服法及反譏將法。」保護自己的健康,需要智慧與勇敢拒絕毒品。

依據新聞報導,吸毒易產生的現象,如食慾不振,多話、情緒不安,反應激烈、精神緊張、亢奮,嚴重者會精神分裂或猝死,斷送自己生命。

陳璿宇提出學會自我保護之道,採「3不3要」:不吃來路不明的食品、不接受開封過的食物、不隨便接受免費試吃的食物;要告知家人參與活動的地點、要注意包裝封口是否重新黏貼、要將拿到的食物帶回家給父母再確認。多一分防護,多一分保障。凡是會讓人上癮都是有毒,如菸酒、毒品、網路、賭博,第一招36計走為上策;第二招正念減壓養生法,運用正念呼吸訓練,培養專注力。

陳璿宇勸勉學生「千千萬萬別好奇、交友謹慎選對人、不被動搖做自己、拒絕菸害與毒品。」珍愛自己的生命,向毒品SAY NO,拒絕毒品,才能保有健康的人生。

會後,陳璿宇讚歎校長王建凱用心辦學,為棒球隊自籌經費,以及注重文化教育,嘉惠學子的精神,令人敬佩,介紹「三好實踐學校申請辦法」,鼓勵學校參加。

東山國小生命教育講座 從吸毒看健康人生圖片1
東山國小生命教育講座 從吸毒看健康人生圖片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