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國小校園講座 從霸凌看校園安全


【人間社 盧郁慧 彰化報導】

彰化社區大學快樂讀書趣社社員及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員林第三分會,2月27日在彰化縣東山國小舉辦校園講座,邀請彰化社區大學快樂讀書趣社講師陳璿宇主講「從霸凌看校園安全–跟霸凌Say Goodbye」,逾100位師生聆聽受益。校長王建凱頒發感謝狀給陳璿宇,並以「善待他人、尊重彼此」勉勵學生,有正確的價值觀和生活態度,才是良好的為人處事準則。

哪些行為是霸凌?陳璿宇例舉2023年新聞,台中一名小六轉學生遭同儕歧視,打成腦震盪住院,引發台中市教育局重視,成立霸凌小組研討此事件。他勉勵學生:「不能欺負他人,不姑息也不圍觀,當同學被霸凌時要趕快通報師長;最重要的是要做好事,口說好話、不謾罵、譏笑,多鼓勵讚美別人,存好心與人為善,互相尊重包容。」

依據兒童福利聯盟統計,在所有被霸凌者中,每100名當中就有38人的被霸凌者一輩子都很受傷,因為在遭受霸凌後,容易傾向低自尊、心情沮喪孤獨、沒安全感、情緒焦慮而造成身心受創。「遭受霸凌時該怎麼辦呢?」陳璿宇指出,應該要趕快尋求支援,例如向老師、家長反應,不隱忍,這是最快速、最有效的方法,也可用學校信箱投訴 或撥打教育部1953反霸凌專線。

陳璿宇播放影片鼓勵學生,拒絕霸凌首要態度堅定地勇敢說「不」,並正確表達內心感受,每個人都要有對抗霸凌的勇氣與責任,看到別人被霸凌時要通報師長,運用集體正義的力量進行反霸凌以幫助受害者;用同理心溝通,善待、尊重、包容他人。

東山國小校園講座 從霸凌看校園安全圖片1
東山國小校園講座 從霸凌看校園安全圖片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