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樂活人生 鎮平社區廣植蓮花


【人間社 陳麗娟 彰化報導】

佛光山福山寺住持暨彰化社區大學副校長妙宥法師,3月9日參加彰化和美、教師、伸港、線西分會合辦的「一社區一蓮花」幸福生活講座,由快樂讀書趣社講師陳璿宇主持,社員陳惠櫻、陳櫻之、劉烟延與談「樂活人生」主題,彰化縣和美鎮鎮平社區110名民眾聆聽受益。

妙宥法師領眾恭讀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向觀世音菩薩祈願文〉,再以〈一剪梅〉曲調唱誦〈觀音菩薩偈〉,贈送與會者觀世音菩薩聖像及「龍天護佑」平安鑰匙圈。法師開示,菩薩是由人修行而成,鼓勵大眾常薰習佛法,修持正知正見信仰及增長慈悲心,也會成為別人的菩薩。

陳璿宇以〈愛就是惜〉帶動唱揭開序幕:「生命就如四季一樣,有溫暖、有寒冷,當遇到生命中的寒冬,要學習面對、接受與放下。人人都想過幸福快樂的生活,該怎麼經營就要靠自己,心無所求、知足就會常樂,一旦懂得知足,就不會成天自怨自艾;走出自身的桎梏,接觸善知識與善因緣,自能以智慧翻轉人生。」

陳惠櫻分享當護理人員照顧癌末病人的經驗,當時因未對病人的痛苦感同身受,在學佛後深感懺悔。恭讀大師〈人間萬事.放光〉的文章之後,學習佛陀「眼睛放慈悲光、耳朵放歡喜光、鼻子放正氣光、舌頭放美語光、身體放道德光、心靈放智慧光」的悲憫之心,在工作崗位上以佛法反觀己心也觀照他人。

陳櫻之以〈人間萬事.快樂〉文章印證家庭生活:原本丈夫有很多不良生活習慣,因為不善理財導致家庭財務出狀況,自己因此整日悶悶不樂,家中氣氛烏煙瘴氣。後因鄰居介紹接觸佛光山,開始信仰人間佛教,之後也帶著丈夫一起皈依三寶,有了佛法做依靠後,懂得知足與布施,夫妻倆常常到道場做義工,丈夫也改變了原本不良的生活習慣,現在全家過得很快樂美滿。

劉烟延表示,青少年時加入幫派,成天與朋友吃、喝、玩、樂、打架,當時不覺得這種生活是不對的。自從太太帶領信仰人間佛教之後,經常閱讀大師的文章,聽聞「我是佛」這三個字,開始深刻自我反省並痛改前非。

彰化社區大學口琴社李照民師生群演奏〈秋蟬〉熱場;鎮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國書致贈感謝狀,由陳璿宇代表接受。與會貴賓有鎮平里里長李崇彥、鎮平社區發展協會常務理事柯金寬、線西鄉鄉民代表陳姿燕等人。

 

談樂活人生 鎮平社區廣植蓮花圖片1
談樂活人生 鎮平社區廣植蓮花圖片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