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國小校園講座 從霸凌看校園安全


【人間社 陳麗娟 彰化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彰化花壇分會與彰化社區大學快樂讀書趣社,3月14日在彰化縣花壇鄉華南國小舉辦校園講座,邀請彰化社區大學快樂讀書趣社講師陳璿宇主講「從霸凌看校園安全~跟霸凌Say goodbye」。校長吳聖威帶領125名師生專注聆聽,與主講者互動熱絡,學生踴躍舉手回答問題,在輕鬆的氣氛中,學習如何化解日趨嚴重的校園霸凌。

陳璿宇表示,霸凌的種類分為言語、肢體、關係、網路、反擊霸凌,具有欺負他人的行為、具有故意傷害意圖、造成他人心理或生理的傷害、強欺弱或多欺少、經霸凌小組討論後認定者,這些都稱為霸凌。

很多被霸凌過的人,其傷害與陰影會在心中跟隨一輩子,甚至做出結束自我生命的憾事。看到別人的優秀應該要給予讚美、肯定,而不是「見不得他人好」的冷言冷語;看到別人比較不好或特殊的地方,應該要給予安慰或平常心對待,而不是嘲諷或到處散播消息。

要懂得「彼此尊重」,尊重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且各具特色;尊重他人與自己在各方面的不同,千萬不要因此排斥及做出霸凌行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大家都不希望被霸凌,所以也不要霸凌他人。

「遇到霸凌怎麼辦?」向老師及家長反映、不姑息、不圍觀、撥打1953反霸凌專線,這些是最好的方法。陳璿宇舉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的張以磏為例,他因罹患「多發性神經纖維瘤」,全身長滿大小不一的斑點和瘤,在小時候遭遇霸凌時,因妹妹勇敢的出面制止,讓張以磏驚覺「只要有勇氣就不怕任何障礙」,因此,走出自卑的枷鎖,以藝術讓生命發光、發熱。

吳聖威贈送感謝狀給講師陳璿宇及花壇分會會長陳篤居,感謝入校講座嘉惠莘莘學子,化育功宏;鼓勵學生共守「美好華南,活力滿滿」的學校校風,沒有一個人是天生完美的,當自己的不足被嘲笑、霸凌時,要勇敢的努力克服,甚至可以化阻礙為動力,培養自己的專長與技能,當自己變得強大,就沒有人敢欺負。

華南國小校園講座 從霸凌看校園安全圖片1
華南國小校園講座 從霸凌看校園安全圖片2
華南國小校園講座 從霸凌看校園安全圖片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