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半線古城慶典之都 口琴之夜琴音契心意


【人間社 李盈瑩 彰化報導】

彰化市公所舉辦「半線古城慶典之都」系列活動,繼「全民繪燈籠祈福、亮點彰化城、元清觀祈福–向天公借膽、廟街鬧市春節市集、踩街國際嘉年華、半線古城慶典之都晚會」之後,3月9日在於彰化藝術館廣場舉行「口琴之夜」,逾百民眾同歡共樂。

彰化市公所社會課課長吳澤生致詞,彰化自1723年建縣至今已滿300年,今年規劃「彰化300古城新生」活動,將以寺廟古蹟為亮點,展現在地豐富的歷史與人文,邀請大家漫步廟宇古蹟欣賞花燈,感謝彰化社區大學口琴社師生聯合演奏28首口琴樂曲共襄盛舉。

彰化社區大學主任如輝法師表示,秉持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社會書香化,以文化、教育建立良善社會宏願的理念,佛光山福山寺2004年與市公所合作成立彰化市社區大學,投入社教工作,接續承辦彰化縣政府委辦的彰化社區大學,由副校長妙宥法師指導綜理行政庶務工作,目前已開設有128學群,學員數高達2000人次,與民族分校同步為社會大眾提供終身學習服務。

聽眾黃文聰分享,因自出生後8個月患小兒麻痺後,常藉由音樂與藝術抒發鬱結情緒,因此於工作忙碌後常親近彰化藝術館,瀏覽創作藝術品與欣賞繪畫、聆聽音樂,進而參加培訓成為藝術館導覽員為服務義工,感動星雲大師的智慧遠瞻,以文化教育深耕社區,藉由社區大學落實教育生活化,口琴社師生走入人群互動,透過自在歡樂的演奏,讓民眾感染滿懷的幸福與輕鬆愉快。

聽眾陳詔明說,爸爸陳春男是民國108年秋季班加入社大口琴社,今日三代家族成員7人一起出席「口琴之夜」,爸爸雖已往生一年半了,但感謝口琴社的同窗之情,特別演奏爸爸最喜愛的〈黃昏的故鄉〉,曲意是指離鄉背井遊子的孺慕思鄉之情。〈壽喜燒〉是爸爸央求指導老師張家盛教授的樂曲,當張家盛通知製譜、配樂已完成時,不幸爸爸已往生,心中雖有不捨,但口琴社學員立即精進學習吹奏此曲,並於父親公祭時現場演奏,表達慰問紀念情義。

張家盛表示,感謝社區大學開辦口琴社課程,已逾12年教學經驗,學生人數逾200位,因在社大教授口琴讓生活充實、體現有願景的人生,從教導學員精進學習中不斷提升最自然的教學法,從中體悟到音樂的美在於靈氣,能自在的學習即能享受靈氣韻味的展現,滋養擴充生命的文化涵養。成立彰化社大口琴社後也經常與學員們參與社區服務,吹奏經典老歌讓長輩們身心愉悅。

彰化半線古城慶典之都 口琴之夜琴音契心意圖片1
彰化半線古城慶典之都 口琴之夜琴音契心意圖片2
彰化半線古城慶典之都 口琴之夜琴音契心意圖片3
彰化半線古城慶典之都 口琴之夜琴音契心意圖片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