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芳國小校園講座 三好生活創造幸福人生


【人間社 李盈瑩 彰化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彰化教師分會,3月11日在彰化市東芳國小舉辦校園講座,邀請彰化社區大學快樂讀書趣講師陳璿宇主講「行三好生活,創造幸福人生」,鼓勵逾百名學生在生活中實行「三好」,能帶給身邊的人快樂,自己也會感受到無比的歡喜。

陳璿宇播放「相信做好事」短片,向學生提問男主角做了什麼事?學生熱烈搶答:「協助老人家推車、餵食流浪狗、捐錢給弱勢兒童、搭公車讓位給小女生、送香蕉給獨居老婆婆。」陳璿宇表示,「做好事」能培養人我互動的同理心與信任,獲得的溫暖感情是金錢所買不到的,從中感受到愛與見證幸福,體現人間的幸福滋味。

「說好話」慈悲愛語如冬陽,人要常說「給人歡喜的話、給人鼓勵的話、給人肯定的話、給人讚嘆的話」,正如經典所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陳璿宇播放「一句話的力量」短片,年邁失明的老先生坐在街頭乞討,路過行人看到身旁的紙板寫著「我看不見,請幫幫我」,行人匆忙卻少有人掏出錢。一位年輕小姐看到乞討紙板後,在紙板的背面寫下一段令人感動的文字:「這真是美好的一天,而我卻看不見。」路人經過看到紙板後掏出零錢投入錢筒,很快地就將錢筒裝滿了。

「存好心」誠意善緣好運到,陳璿宇講述「賣偈語」故事並表示,向前三步想一想,退後三步思一思,瞋心起時要思量,熄下怒火最吉祥。老和尚的偈語充滿智慧的啟示,在怒火中燒時,大家不妨三思而後行,為自己留幾步路,將會有意想不到的轉機。

陳璿宇以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所言「說話,說有功用的話語;做事,做有影響的事業」,勉勵學生培養三好成就好命格,外在的行為習慣,能提升為好的思想,命運會往正向發展,創造幸福人生。

校長陳錦廣頒發感謝狀給陳璿宇,感謝講座演說生動妙趣,傳遞「三好」運動,啟迪向善的品格力,成就孩子好素養。輔導主任胡美梨鼓勵學生,透過影片啟發思考並學習「三好」品格,內化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理念,進而實踐三好,帶動良善的風氣。

東芳國小校園講座 三好生活創造幸福人生圖片1
東芳國小校園講座 三好生活創造幸福人生圖片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