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社大鐵道探索 見證台灣發展軌跡


【人間社 李崑銘 彰化報導】

彰化社區大學創校逾20年,2024年春季班在3月初開辦百餘門實體、線上課程,提供佛光山福山寺校本部及彰化市民族分校教室,方便2000多人次學員就近、選讀個人喜好的科目。其中,第七年開設的「台灣鐵道探索小旅行」班級,指導老師楊肇庭將繼續帶領30位學員「行萬里路」,透過鐵道旅行,見證台灣發展軌跡。

「台灣鐵道探索小旅行」班級3月21日在民族分校進行實體課程,楊肇庭播放照片,詳細介紹台灣鐵路公司新式列車。他表示,自己是忠誠的鐵道迷,加入半線鐵道文史工作室團隊,在鐵路局擔任義工數十年,維護旅客安全及引導人流。

台灣鐵道是國家經濟建設的縮影,更將軍事作戰運用列為鐵道建設的重大考量。例如,敵我對峙時期,彰化車站就將調度站設在八卦山上並做偽裝,以防止敵軍發現而遭受攻擊,造成鐵路運輸的重大危害。

楊肇庭說,進入彰化社大開班授課,期能帶領學員認識、涉獵個人最喜愛的鐵道、火車、工務所、站點,了解車站營運模式,每個人都能隨時開動鐵道小旅行。2018年春季班開始授課,帶領學員搭火車到高雄市參觀將移往屏東的「台鐵高雄機場」最後一面,讓學員留下難忘的第一次戶外教學。

學員黃國連分享,欣喜跟著大家進行鐵道輕旅行,增廣見聞、開拓眼界。陳阿香說,透過楊肇庭解說,明瞭火車車次為往北是雙號、往南是單號,欣喜搭遍全台灣的三條輕軌火車。石惠汝說,自己也是個鐵道迷,拍遍各式火車英姿,透過課程學習,熟稔各式車種的購票、搭車、接軌,從而認識台灣鐵道發展歷史。

彰化社大鐵道探索 見證台灣發展軌跡圖片1
彰化社大鐵道探索 見證台灣發展軌跡圖片2
彰化社大鐵道探索 見證台灣發展軌跡圖片3
彰化社大鐵道探索 見證台灣發展軌跡圖片4
彰化社大鐵道探索 見證台灣發展軌跡圖片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