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埔國小教師研習 從人我看情緒管理


【人間社 李盈瑩 彰化報導】

彰化社區大學紮根生命教育,副校長妙宥法師鼓勵快樂讀書趣社團及彰化行動義工隊踴躍推展校園講座,3月27日邀請佛光會檀講師蕭麗歡,為參加海埔國小教師研習的近30名教師講授「從人我看情緒管理」,傳授管控情緒的方法,以同理心化解對立、消弭誤解,時刻「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共創「三好」祥和社會。

「珍惜因緣、把握因緣,當我們同在一起時…」蕭麗歡開場以童謠改編歌詞的內容分享,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原生家庭及成長背景,影響人格、品行發展,唯一相同的是善良的本性,以包容心求同存異,管理好自身情緒,就能得到更多善緣。

才智技能及朋友是人生成功的要素,好朋友越多,貴人就越多,善待別人、自我修行是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重要關鍵,善待他人是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重要基礎。蕭麗歡引用《星雲說偈.自省》中的一句話提供做人處事的秘訣:「你對我錯、你大我小、你有我無、你樂我苦。」這句話說明在與他人相處時,應該以尊重、寬容和善意的態度對待他人,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關懷和理解。

「千裡捎書只為牆,讓他三尺有何妨;萬裡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六尺巷」歷史典故強調人與人相處應搭橋而非築牆。再舉英國亞力山大.佛萊明及溫斯頓.邱吉爾的故事,鼓勵給人好的因緣,最終會回歸於自身,成為事業成功的助緣。

蕭麗歡表示,「陳樹菊不平凡的生命故事,激發了我的鬥志和骨氣,強化了我的耐力,增進了我的智慧,磨練了我的心志,因而改變了我的命運,感謝對我不好是我最大的恩人。」引導正向思考、克服逆境,培養積極人生觀,轉移情緒、力行「三好」。

校長王明雅頒贈感謝狀給蕭麗歡並表示,每個人都有情緒,情緒就是心情的反應,好情緒能為自己找回內心的平靜並帶來和諧氣氛,壞情緒則會影響人際關係,如何轉移壞情緒是為人師表者應該克服的事情;與學生建立健康的溝通管道,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必能消弭師生間的對立,促進感情融恰。

海埔國小教師研習 從人我看情緒管理圖片1
海埔國小教師研習 從人我看情緒管理圖片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