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塘國小校園講座 從吸毒看健康人生


【人間社 真戒 彰化報導】

「少一份毒品,多一分健康。」彰化社區大學與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竹塘分會3月28日於彰化縣竹塘國小舉辦校園講座,邀請快樂讀書趣社講師陳璿宇主講「從吸毒看健康人生–拒絕毒品迎向健康」,校長周憲徵、學務主任黃倉醇、師生及竹塘分會會長廖俊霖等275人與會。

陳璿宇指出,面對花招百出的毒品,容易讓人眼花撩亂,不小心會誤食毒品。他傳授拒絕毒品誘惑8招:「堅持拒絕、告知理由、自我解嘲、遠離現場、友誼勸服、轉移話題、反說服法、反激將法。」勸勉學生睜亮眼睜,不輕信陌生人,誤食有毒飲料或餅乾等物,讓自己身陷危險。

陳璿宇透過影片與學生討論,有人因為交到壞朋友,因一時好奇,被人引誘吸食毒品後,造成皮膚潰爛,大腦與膀胱受損,日日包紙尿片,終身飽受毒害。吸毒者的情緒暴躁,就像是一顆不定時的炸彈,不但影響正常的生活,造成家庭破裂,經濟與健康損失,最後因吸毒或販毒而入獄。

曾有一學生因家庭、課業的壓力,選擇蹺課而接觸搖頭丸,偷錢買毒嗑藥,吸食毒品走上人生的不歸路,最後口吐白沫暴斃。「吸毒一時,終身危害。」多年前,一高中生因吸食毒品,擔心被學校發現,其父母也害怕兒子吸毒留下案底,影響兒子前途而選擇在自宅戒毒,最後因毒癮復發暴斃家中,造成終身遺憾。

吸食毒品應選擇正確的勒戒管道,或尋求戒毒諮詢專線。凡是會讓人上癮的都是有毒,如抽菸、喝酒、吸毒或網路、賭博等,藉以第一招36計走為上策;第二招正念減壓的養生法,每天花十分鐘專注於呼吸或行走,透過正念的呼吸訓練,靜坐或躺著把專注力放在一吸一呼之間,培養專注力與增加記憶力。

陳璿宇鼓勵學生,建立正向、樂於服務、逆境自強的人生觀。凡事要三思而後行,交友謹慎選對人,不被動搖做自己,千千萬萬別好奇,拒絕菸害與毒品。

竹塘國小校園講座 從吸毒看健康人生圖片1
竹塘國小校園講座 從吸毒看健康人生圖片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