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國小教師研習 從霸凌看校園安全


【人間社 劉璧華 彰化報導】

彰化社區大學副校長妙宥法師響應「教育部生命教育推動方案」,鼓勵彰化行動義工與國際佛光會彰化區19個分會進入校園,積極推廣「生命教育十堂課」講座;在3月27日邀請快樂讀書趣社講師陳璿宇進入彰化縣伸港鄉大同國小,於「教師在職專業進修研習」會場演講「從霸凌看校園安全」主題,56名教師聆聽受益。

「為什麼校園會變成部分同學的外星球呢?」陳璿宇表示,根據教育部統計,近年校園霸凌事件通報件數越來越多,根據兒福聯盟公布的資訊,顯見校園霸凌往往造成多數學生長期心理陰影,需要漫長歲月才能弭平。因此,認識霸凌行為的本質,積極面對霸凌,才可以避免霸凌。

具有欺負他人的行為、具有故意傷害意圖、造成他人心理或生理的傷害、強欺弱或多欺少之兩造勢力不對等,經霸凌小組討論後認定者,即可稱為「霸凌」。常見校園霸凌有「肢體、言語、網路、關係、性、反擊型霸凌」。

從霸凌的角度而言,有「霸凌者、受凌者、旁觀者」,「霸凌者」欺負他人,行為背後或許是想獲得愛與關心的不當表現方式。「受凌者」長期被欺負下,對身心、健康及發展有負面影響,容易傾向低自尊、感覺沮喪孤獨、沒有安全感、產生焦慮情緒。「旁觀者」有時看熱鬧心態,助長霸凌行為。其實每個人都有對抗霸凌的勇氣與責任,運用集體正義的力量,勇敢伸出援手或向師長求助。

透過幾則新聞報導,感受被霸凌者所承受的痛苦,當遇到霸凌時,該如何保護自己?可以嘗試透過「覺察情緒、穩定情緒、紓解情緒、尋求資源」來處理受傷的心。拒絕暴力、勇敢說「不」,三招「關掉害怕表情、說話時態度堅定、眼睛直視對方」。

老師面對被霸凌的孩子,可運用「撇步123」:先扮演好傾聽者、聽出孩子的問題、做出改變的契機。老師像園丁,也像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給予耐心陪伴與愛,培育學生同理心與觀念,「導正觀念、案例教學、學習同理心、知道真正的酷不是欺負弱小;而是幫助弱小。」相信孩子都是好苗子,每一塊田地都有屬於它的一片收成。

學務主任謝佩津頒贈感謝狀給陳璿宇,感謝蒞校演講。謝佩津表示,小朋友之間也是小社會,需要教導如何溝通,對霸凌與反霸凌要有更多的認識,也要將法律觀念灌輸給孩子們。

大同國小教師研習 從霸凌看校園安全圖片1
大同國小教師研習 從霸凌看校園安全圖片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