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間有福人文饗宴 千人同賞《紅塵觀音》


【人間社 李崑銘、李盈瑩 彰化報導】

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在《百年佛緣.我對戲劇的淺識》中強調:「台灣傳統戲劇『歌仔戲』多次參與人間佛教的弘揚,演出許多佛教相關的戲碼…尚和歌仔戲團表演《玉琳國師》等,引起觀眾熱烈回響。」

爰此,佛光山福山寺3月30日搭起傳統野台戲舞台,與彰化社區大學共同舉辦大型戶外露天劇場,住持暨副校長妙宥法師帶領近千民眾,在微風輕拂的夜晚欣賞尚和歌仔戲劇團表演《紅塵觀音》:「活觀音原是堂上母,願效菩薩學彌陀!」精準闡釋星雲大師〈我的宗教體驗〉文章中提及的「觀音老母」形象:「南無觀世音菩薩!苦難時,當一切的人都捨我而去時,菩薩仍然陪伴在我左右,慈祥地庇護著我,給我一股無比的力量。」

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致詞,敬佩星雲大師明定「以文化弘揚佛法」的佛光山開山宗旨,透過福山寺戲劇演出,讓大眾感受人間佛教的入世與親民性格。主持人吳鴻明領眾齊誦〈悉發菩提心〉,揭開《紅塵觀音》序幕。

憤世嫉俗的主角屠夫金大順,打罵啞巴老母金大嬸剋父剋媳,禍及獨子金招福腿部生瘡久醫不癒,半信半疑老母求得的觀音籤,欲至觀音寺解惑;夜宿石窟,夢見觀音菩薩循聲示現,向觀音菩薩說明原委:「求菩薩保佑早日找到南海普陀山活菩薩賜靈藥救兒,定會謹守五戒。」觀音菩薩勸解:「歷經四季時雨,求人不如求己,青霄終有路,只恐不堅心;記得詩中意,記得守五戒!」

大順擊退二惡霸,婉謝美酒佳人:「破五戒害子罪難收。」持誦「唵嘛呢叭咪吽」六字箴言,擺脫魔道纏身;承諾為漁籃觀音賣魚抵宿時買魚放生,感召漁籃觀音及民眾相助。金大嬸不畏狂風採藥草救孫,失足墜山崙,返家後以嘴吸除孫兒腿上的膿瘡毒汁,敷藥後漸癒;大順的亡妻如雪,透過夢境告知「救招福的是娘親」,並讓大順感受老母有苦無處訴的困境。

員外藉泡茶啟示大順「飽經風霜、激發智慧,感謝逆境、把握當下」的做人道理;大順勸說員外之女玉蘭放下仇恨,終於原諒員外,闔家和樂。大順向觀音菩薩請託「活觀音的靈藥」未果,指點:「你一路上行善助人、真心悔悟,所以衫穿對反、鞋踏倒蹬的活觀音直接去你家了。」返家後果真見到了活觀音形象的老母,金大順放下屠刀,跪拜高堂懺悔己過:「鑿石方逢玉,淘沙始見金,活觀音原是堂上母!」

妙宥法師表示,讚歎尚和歌仔戲劇團團長梁越玲功力深厚,領眾精準詮釋《紅塵觀音》,投影文字台詞,讓觀眾明瞭演出橋段的精髓法義。台中市民賴玉璘回饋,福山寺信眾王雅玲邀約觀劇,感動於「觀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自己就是觀音菩薩的化身。」

山間有福人文饗宴 千人同賞《紅塵觀音》圖片1
山間有福人文饗宴 千人同賞《紅塵觀音》圖片2
山間有福人文饗宴 千人同賞《紅塵觀音》圖片3
山間有福人文饗宴 千人同賞《紅塵觀音》圖片4
山間有福人文饗宴 千人同賞《紅塵觀音》圖片5

.